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別斃了那隻狗!

話說之前經歷了媽寶亂尿事件進而開始響片訓練
媽寶麻這陣子還是不斷在蒐集狗狗教養的資訊
其中最受用的就是來自"動物的事"部落格
也從中認識" 別斃了那隻狗! "這本書


自從開始研讀後
我深深感受到這本書的魔力
此書強調的是以雙贏為目的
正增強的方法來達到飼主對狗寶貝的要求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同樣是達到目的
但建立起良好的觀念後
就會了解用愛的教育,正面的態度
比用傳統的打罵方法還令人振奮歡喜
而且更棒的是
飼主利用此種正面態度對待狗兒
你會發現與狗兒的關係更親密穩固
正面理論也可延伸至對家庭.人際關係.工作環境上的應用
在此大力推薦家長們可以購買回家仔細研讀


廢話不多說
來看看以下的影片就知道的教育並不是癡人說夢或天方夜譚
反而更可以省下許多力氣脾氣



狀況:媽寶非常討厭被關,每次要讓牠進陽台撇尿總要來個人狗大追逐一番

影片一:這是媽寶拔要讓媽寶進陽台前的人狗大戰


尿尿訓練前




但是了解正增強的觀念後
我開始進行叫媽寶來的訓練
方法就是我出指令後,臭小子一到我面前
馬上按響片並給獎勵
這樣的行為持續練習一個星期左右
現在在家裡,我一叫媽寶就會來(已不需響片&零食)
接下來就是讓牠了解,進陽台只是方便撇尿而不是被關
所以不能用強迫的方式
要讓牠自動自發的讓我抱進陽台
方法就是讓牠到我面前,我嘴裡不斷的喊著"尿尿"
也不能太逼近牠讓牠想逃
一開始一樣先拿零食引誘
等牠就定位不跑時馬上彎腰抱起
還要用很噁爛的語氣稱讚牠
一尿完馬上給牠獎勵,並且抱牠出來客廳
每次都要進行一樣的步驟
差不多同樣是一個星期後
這傢伙聽到尿尿就知道要到陽台
相對的也不需要追逐,也讓媽寶了解到在陽台尿才是對的,是有獎勵的
以減少在客廳亂尿的行為

影片二:柔性勸導媽寶讓我抱進陽台撇尿,過程中這傢伙知道有鏡頭又忍不住分心了

尿尿訓練後




由以上實驗可知,狗子真的很聰明
而且傳統的打罵教育雖然有用,但可以是不必要的
我以前從來沒養過狗,更不敢打狗
所以我寧願用耐心來訓練
現在的資訊非常發達,教養狗狗的過程可以是愉快.互動良好的
很多老一輩或是養狗多年的人很不認同我的做法
甚至認為我溺愛狗子過頭
但我只能說...每個人的方法不同
說真的,老娘爽就好,媽寶柯妮爽就好,別人怎麼說是別人的事
我只知道我打不下手,而且養牠們不是要牠們看門的(要看門就去找保全吧!!)
也不是要牠們讓我呼來換去當老大的
我把牠們當家人看待,動不動就說要打狗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對家人也是如此!!

總之屁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
方法百百種,要用哪種方法見仁見智,但是有更好的建議為何不去嚐試呢??
別老說狗很笨教不會,看主人怎麼教而已!!
有興趣的家長們記得看看"別斃了那隻狗"和"別跟狗爭老大"這兩本書,一定會受益良多的!!




15 則留言:

  1. 我也是正增強教育的愛好者~~~
    我以前當過老師,知道打學生,真的是沒什麼用的!!狗子也是如此!!

    版主回覆:(03/06/2008 12:33:16 PM)


    是啊~雖然打罵對某些孩童或狗子有用
    但將心比心下,我還是很不喜歡採取處罰的方式

    回覆刪除
  2. 真的真的~ 對待他們速要用耐心的喔!
    他們真的汀的懂、也教的會,會了以後真的就是自動自發的呢!!

    謝謝介紹這本好書哩!

    版主回覆:(02/18/2008 08:56:45 AM)


    沒錯~就是要讓狗子打從心裡願意做出對的行為,
    而不是單純的對飼主恐懼!!

    回覆刪除
  3. 媽寶麻
    你在說尿尿要抱媽寶時的動作太詭異了啦^^

    另外
    面對陽台右手邊那片落地門是可以開的嗎?
    如果是我
    我會教牠從那扇門出去上廁所
    (拉開門說去尿尿~自己就跑出去尿)
    這樣就可以省去抱牠的動作了^^

    再推一下~
    響片訓練真的是很有趣又很好用的正加強訓練方式

    版主回覆:(02/18/2008 08:57:38 AM)


    哈哈哈~真的嗎??我是覺得看起來很蠢啦:p
    陽台的落地門和那片圍籠是無法移動的
    因為媽寶拔用繩子把圍籠綁在門上固定
    所以每次都要這樣爬上爬下,我也摔倒過呢~"~
    不過媽寶在客廳時,看到廁所門開了倒是會主動進去上廁所,
    只是我不喜歡讓廁所濕濕的...
    我接觸響片也是看了妳們幾位家長的成果
    這種以獎勵替代懲罰的方式我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是正加強的支持者...
    不過我的EQ比較低...
    偶爾還是會有失控扁了土豆幾下....
    應該要再修行一下...

    版主回覆:(02/18/2008 09:00:44 AM)


    哈哈~其實我的脾氣超壞的,而且超沒耐心
    不過對媽寶和小柯妮就完全沒辦法生氣...
    土豆麻可以看看這本書唷~對小朋友的教育也有幫助呢^^

    回覆刪除
  5. 媽寶麻~~看了你這篇真讓我汗顏啊
    早上還想要斃了家裡那個臭小子
    和我玩得太過火把老娘的手指差點咬掉
    知道闖禍了就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出門上班
    老娘我出門前還撂下狠話"回家你就慘"
    是你解救了我們家的醬子
    下次見面時要牠好好的感謝你啦...哈哈哈!

    版主回覆:(02/18/2008 09:05:47 AM)


    哈哈哈~我有時候看到媽寶搗蛋也是很想斃了牠,
    不過看到牠無辜的大眼睛,氣就莫名的消了~"~
    我真的解救了醬醬喔~那下次醬醬要用喇G來感謝我啦:p

    回覆刪除
  6. 響片真的不錯 我也是上過課之後才發現真的好用
    只是最近不知道是訓練方式的問題不對還是怎樣
    有些東西...跟想像中的結果不太一樣
    好想再上中級班啊~~~

    版主回覆:(02/18/2008 09:07:25 AM)


    我也好想去上課喔...可惜媽寶拔意願不高
    所以我才買了這本書先建立觀念,
    我發現有時候不用響片也可以達到目的唷^^

    回覆刪除
  7. 我們家也是採愛的教育
    而且有點過頭,已經快變成寵的教育了:p

    響片只是一個媒介
    只要觀念正確,不用響片也能得到好的結果喔
    媽寶媽真用心,相信媽寶跟小柯妮會越來越聽話啦~

    版主回覆:(02/18/2008 09:08:37 AM)


    哈哈哈~寵的教育~說的好ㄟ:p
    我也是認為工具只是輔助用,真正要建立的是觀念
    一旦有了基本觀念,自己也能慢慢摸索出一套"馴獸"的撇步啦:p

    回覆刪除
  8. 家中的嘟嘟也是一樣,
    如果家裡有人出去,
    嘟嘟都會呆在門口等家人回來,
    回到家一看到嘟嘟會爆衝撲過來,
    就覺得很窩心~
    而且跟他說話好像會聽的懂一樣,
    會用嘴巴頂家人的手,
    表示他的安慰~
    真的很窩心^^

    版主回覆:(02/19/2008 08:43:36 AM)


    吼~嘟嘟真的好貼心喔!!!
    每天下班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
    就靠牠們的窩心&笑容來撫慰我們啦^^

    回覆刪除
  9. 這兩本書我也有買呵呵^^
    從接觸書籍以來真的就很少用打罵的方式
    (雖然真的也會有想動怒打狗的情況出現)了我覺得用正加強真的比較有效這中間過程其實都需要耐心愛心我不敢說達妹是最幸福的小孩但是他的媽媽已經很久沒K過他了,即便他有時失常的亂尿尿我都採用忽略方式當然這一開始很難(忽略是最難的)不過習慣之後其實也沒想像中這麼難我剛也想問媽寶麻你每次都得這樣抱媽寶進去嗎呵呵如果可以讓媽寶自己進去你們會更輕鬆也就是說訓練他們自己想尿想大的時候自己進去該上WC的地方你們負責清理善後就好哈~不然你說你滑倒過我覺得要是我我也會容易滑倒因為我腿短我也有類似你家的這種圍欄我知道高度蠻高的其實ㄑ,妮好像都自己乖乖待在裡面等厚呵呵,以前達妹對於我叫他也是愛理不理喔看到拿吃得才會很現實的要理你之後經過上基礎班老師的指導才知道不要沒事叫狗狗的名字一旦你叫習慣他真的會懶得理你因為覺得你沒事都叫@@反而是叫了若是媽寶看你了你也可以稱讚他很乖讓他可以對自己的名字連結成好的(意思是聽到名字等於有好事發生)不瞞你說我也很愛叫達妹哈哈但是我每次叫達妹有看我一定誇獎再來就是剛開始的只要一呼喚來就有零食吃久了就算上一秒我跟達妹冷戰阿下一秒呼喚他他也是會很開心的搖尾巴飛奔過來說所以我也很喜歡正加強的方式...小西

    版主回覆:(02/19/2008 08:45:29 AM)


    哈哈~原來小西早就買了呀^^
    我也是看了這些書籍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好的教育方式
    這些正面理論不但對狗子管教有用,以後對小孩教育也有幫助
    難怪達妹看起來永遠這麼開心幸福
    就是因為小西很用心的對待^^

    回覆刪除
  10. 媽寶麻
    妳稱讚的語氣不噁爛
    因為多力拔的語氣才是最噁爛的
    (尤其是多力拔幫多力洗澡的時候,我的雞母皮阿...都冒出來了)
    而且就算路上一大堆陌生人
    多力拔語氣也不會改的呢 ^ ^

    版主回覆:(02/19/2008 12:29:20 PM)


    呃...但是說真的...
    以我這麼man的個性,
    對象又是這隻猴臉豬身的犬妖
    要說出這些話真的是極大的挑戰呀~"~
    至於多力拔...我只能說.....真有他的啊!!!

    回覆刪除
  11. 我是很想用愛的教育
    但是對於天真愛吃的狗比較有用
    對"明知道你要他那樣他卻偏不那樣"的機車狗沒用..

    版主回覆:(02/19/2008 02:30:00 PM)


    哈哈哈~媽寶也不天真愛吃,不過愛的教育對牠來說比用打罵好用喔~
    搜拉應該不太需要被打罵吧??
    我覺得牠很乖捏!!

    回覆刪除
  12. 嗯嗯嗯嗯嗯嗯嗯
    沒錯.用打的學習效率真ㄉ很差
    像偶家5隻完全沒有才藝可言
    只會定點尿尿
    對偶來說就已足夠=="

    版主回覆:(02/20/2008 11:57:28 AM)


    ㄆㄆ...我們家的也不會才藝:p
    真的是只要不搗蛋就很棒啦=="

    回覆刪除
  13. 我在家也是「愛心媽媽」吶!不打狗的...
    但是,有時適時的愛恨分明,其實也是需要的!
    這點,就靠YUKI拔去勞心囉!呵!

    版主回覆:(02/20/2008 12:05:13 PM)


    哈哈哈~我們家也是這樣捏!!
    一個黑臉一個白臉
    所以媽寶和小柯妮都不敢在媽寶拔面前撒野:p

    回覆刪除
  14. 其實狗狗真的很聰明耶
    媽實都聽得懂你們在說什麼
    只是牠在裝傻~呵呵

    版主回覆:(02/20/2008 12:06:02 PM)


    沒錯=="
    這個孽畜很清楚我們要牠做什麼
    只是要看牠爽不爽做而已~"~

    回覆刪除
  15. 媽寶很聰明啊、知道上鏡頭要乖乖的~
    其實柯基真的滿聰明的,只是~再怎麼說、他們畢竟是狗狗~有時候大小便難免還是會出槌的
    但都還能忍受啦~
    像我教可樂那些有的沒的三腳貓特技、他也滿快就會了~
    只是、你真的好有耐心喏!我也要好好學習一下~哈哈

    版主回覆:(02/28/2008 10:58:51 AM)


    哈哈哈~可樂學的才快勒!!
    其實狗子真的都很聰明
    只要用心教,有耐心,沒有教不會的唷^^

    回覆刪除